Y-DNA技术原理

2020-03-06 08:30:51

  Y-DNA鉴定只是亲子鉴定技术中的一种,通过这一检测,可以确定留在犯罪现场的人类遗传物质是来自男性还是女性;如果是来自男性,可以进一步确定其家族姓氏。

  “DNA个体识别技术具有唯一性,除非是同卵双胞胎。”顾兴华分析说,DNA比对包括两大类,一是常染色体,另一个是性染色体。性染色体包括X、Y,男性是XY,女性是XX,Y-DNA是父系遗传基因。

  “Y-DNA鉴定只是亲子鉴定技术中的一种,通过这一检测,可以确定留在犯罪现场的人类遗传物质是来自男性还是女性;如果是来自男性,可以进一步确定其家族姓氏。”上海济视信息技术中心医学总监尹国兴,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从事相关医学DNA技术研究,在他看来,Y-DNA姓氏检测技术可以降低破案成本,节省警力,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。

  每个姓氏都有其特异性标志,就像“条形码”,“通过检验这种条形码,可以确定男性个体的家族归属,从而做出科学有效的姓氏检测。”

  姓氏检测,包括直接的姓氏检测和间接的姓氏检测。直接检测,就是通过与被测样本有明确亲缘关系的遗传样本比对,比较直接得出姓氏结论。比如某男在作案现场留下了毛发、血液、指甲、皮屑等遗传材料,但嫌疑人已逃之夭夭。这时,可找到与嫌疑人有相同Y-DNA渊源的亲属,如祖、父、子、叔、侄等近亲或远亲,进行Y-STR的同源比对,直接确定(或排除)嫌疑人的姓氏。

上一篇:什么是Y-DNA?
下一篇:Y-DNA的技术应用
Copyright © 香港基因化验所医学检测中心版权所有